第一版:新闻总第404期 >2023-02-16编印

从新春“头炮”,看奋发向上的达拉特
刊发日期:2023-02-16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丽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

       一年春作首,“打响头炮”就意味着一年有了良好开端。在这个春天,看达拉特奋发向上的样子。

       召开“转作风、优环境、强担当,对标先进、追赶超越、走进前列”动员大会,旗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会暨达拉特旗县级领导夜校讲堂第1次集中学习会;旗党政领导带队到基层调研,旗委书记张秀玲又带队远赴北京、杭州、苏州、常州、西安等地招商引资……新春上班后短短的15天内,达拉特旗传递出的是抓经济、促发展的强烈信号,传递出克服“歇年”思想、迅速收心归位的工作态度,传递出真抓实干,全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决心斗志,也体现出达拉特旗奋发有为的政治担当和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坚决态度。


信号一:转观念 沉下身 入基层


       兔年上班第一天,旗委书记张秀玲就带队到基层调研,讲得最多的就是转变观念,沉下身子。

       观念,如何转?要端正发展观念,打开思维、突破传统,坚决破除“旧思维”“老框框”“潜意识”,坚决做到“七个摒弃”,树牢“十种意识”,真正让新发展理念成为达拉特旗高质量发展的共识。要紧紧围绕旗委各项工作目标,自觉加强学习,主动钻研政策,提升“七种思维能力”,拿出具有创新性、突破性、可操作性的工作办法和举措,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要强化“有解思维”。做工作首先要想的是能办、能办成,然后再想怎么去办,只要符合发展要求、不违反政策法规,就要大胆创新、大胆尝试,多用新思路、新办法破解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信访积案、违法土地问题、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等疑难问题。

       最终结果是,变不能为可能,变可能为我能。

       身子,如何沉?要坚持一线工作法,走进老百姓中间,吃农家饭、坐农家炕、拉农家话、解农家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着眼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自治区“五大任务”、市委“三个四”目标任务和达拉特旗“八大构筑”有效落实,新春过后,达拉特旗制定的第一个方案就是新春“走基层、听民意、解民忧、话发展、促振兴”活动实施方案,要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旗范围内集中攻坚,深入嘎查村社、挨家挨户走访,为抓好春耕备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组织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提思路、想办法,全力以赴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活动要求是,不讲概念思路,只见具体行动。

       这些天,全旗各级党员干部正在忙着走村入户问民生。


信号二:转作风 优环境 强担当


       达拉特旗的新春第一会,事关转变工作作风。

       1月30日,达拉特旗召开主题为“转作风、优环境、强担当,对标先进、追赶超越、走进前列”的动员大会。

       会议开宗明义,目的有三:一是坚守战略定力,号召全旗上下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动员跑起来干起来,树牢“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意识,以决战的干劲往前抢、向前冲;三是激发干劲斗志,提振信心,比学赶超、对标先进,追赶超越、走进前列,努力以“开门红”引领实现全年“满堂彩”。

       会议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首要的就是抓作风。

       今年央视春晚小品《坑》形象刻画了一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中纪委高度关注并发文,释放了“是干部就不能混日子”的强烈信号。

       从实践成效看,达拉特旗坚持不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2022年以来通过开展“转作风、提素质、强能力、夯基础”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各部门履责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观、主动作为;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达拉特、投资达拉特、期待达拉特;越来越多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

       从现实需要看,当前干部队伍还存在工作漂浮、不推不动、不下基层、思想保守、爱找借口、甘于躺平等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破除,各项工作就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高质量发展就很难迈出坚实步伐。作风建设永远都在路上。(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