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404期 >2023-02-16编印

科技引领!这项“中国好技术”落户达拉特旗
刊发日期:2023-02-16 阅读次数: 作者:记者 刘婷

       本报讯(记者 刘婷) 近日,“中国好技术”评选结果出炉,上海奥能瑞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奥能瑞拉钠盐新型储能全产业链”技术荣膺2021年度“中国好技术”称号。更为可喜的是,依托该技术,一个总投资22亿元、占地380亩,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吉瓦时钠盐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加速在我旗落地。

       “我们团队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两家公司对钠盐电池技术的长期垄断。”上海奥能瑞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高校介绍。

       在核心技术支撑下,上海奥能瑞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推进钠盐储能电池的规模化生产。2022年底,公司在达拉特旗注册成立内蒙古建亨奥能科技有限公司,推进建设3GW规模的建亨奥能钠盐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该技术路线上最大产能的世界级生产供应商。

       “选择这里,一方面我们的用工、用电成本将大大降低,更重要的是西部地区风、光资源极为丰富,我们的产品在发电端的应用,特别是新能源产业需求体量非常大,所以我们也是在向主要的终端客户靠近。”张高校分析了项目立地条件。 

       建亨奥能钠盐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项目是我旗深入推进新能源发展战略,助力风光达拉特建设的硬科技项目。该项目将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定型,马上进入调试。三期项目全部建成足额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过110亿元,利税超过15亿元。

       据了解,钠盐电池是全产业链无污染的环保绿色储能电池,具有高安全、低成本、大容量、长寿命的优势。应用在新能源领域,可以化解新能源系统中存在的发电侧不稳定、电网侧调峰成本高、负荷侧消纳难等阻碍新能源大规模应用的难题,使新能源发电出力稳定性增强。

       “项目建成后,我们希望为鄂尔多斯市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及多能互补发展贡献力量,也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产业支撑和强劲发展动能。”张高校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