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405期 >2023-02-23编印

我旗蓄势迎接旅游业复苏第一春
刊发日期:2023-02-23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刘婷

01响沙湾.jpg

2023年春节假期,伴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国内旅游业呈现出喜人景象,释放了积极的复苏信号,也提振了我旗各旅游企业的信心。春节过后,各景区、景点为抢占先机,提早备战,蓄势迎接旅游业复苏第一春。

在恢复营业不久的响沙湾旅游景区,一些自驾游、小包游、周边游的散客已经不畏春寒慕名而来。2月19日,景区迎来了年后第一个旅行团——粤蒙“百万人互游”首发团的151名游客,为2023年开了好头。

受疫情影响,从去年国庆开始,响沙湾旅游景区一直处于停业状态。2月4日,响沙湾开始试营业。同时,为了应对旅游业复苏后可预见的游客大量增长,提升游客的舒适度、满意度,响沙湾旅游景区着手全面提升景区品质。今年,景区计划支出2000~3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新的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人才储备等,并将根据旅游观念和旅游市场变化,开发周边游、亲子游等旅游产品。

“我们对今年的旅游市场还是非常有信心的,预计游客量可以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左右。马上天气好转,北方地区的旅游舒适期就要到来,我们也在加紧筹备。”响沙湾旅游有限公司总裁张瑞明表示。

赵大剪文化大院是我旗文化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赵美玲创作的《百年党史》《农民纪事图》《中华五千年》等长卷剪纸作品气势恢宏、小有名气。她的文化大院配套建设了剪纸博物馆、农耕博物馆及可容纳近百人的餐馆。

近日,不少单位和旅行社陆续到赵大剪文化大院考察,计划与其建立团体游客接待、研学实践等长期合作。赵美玲满心欢喜,热情重燃,开始重新规划博物馆内部空间。

“最近好消息多了,我得赶紧行动起来。计划近期重新布局一下博物馆内部空间,希望能容纳更多人同时参观、体验。再多准备一些文创产品、手工艺品,餐厅过段时间也要启动,为游客到来做准备。”赵美玲兴奋地规划着。

除了既有景区、景点在摩拳擦掌做准备,在建旅游项目也在马不停蹄赶工期。在圣水部落旅游区,记者看到景区新建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工人们在春节假期一结束立刻开始了内部装修工作。圣水部落旅游区前身是“释尼召水上公园”,总面积3500亩,核心区域1317亩。景区于2021年启动升级改造工作,投资8000余万元重新规划建设,打造以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研学旅行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  

“我们最近主抓两项工作,一个是进行国家3A级景区申报,另外就是全力以赴抢抓工期,争取在6月底开放,赶上今年的旅游黄金期。”圣水部落旅游区负责人贺娇向记者介绍了近期工作。

旅游业复苏的前奏已然拉响,如何引导、推动文旅产业抢抓先机、尽快恢复,拉动消费、提振经济是达拉特旗2023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旗文化和旅游局将从推进旅游景区提质、组织好节庆特色活动、创新营销方式及深化乡村旅游等方面着手,让现有的旅游资源重新“活”起来,让旅游业的人气重新聚起来。

旗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郝丽琴表示:“当务之急是引导我们文旅企业提振信心,推动全旗文旅产业尽快恢复。同时,我们也要用新思想、新理念应对新变化,引导景区、景点及时提升品质,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新内容、新产品。我们也要加大宣传,创新宣传途径、方法,把我们达拉特的旅游形象树起来,把我们的旅游品牌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