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405期 >2023-02-23编印

昭君镇:面对面走访 心连心服务
刊发日期:2023-02-23 阅读次数: 作者:

昭君镇按照全旗新春“走基层、听民意、解民忧、话发展、促振兴”活动要求,深入推进“一统三联”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新春走基层,昭君一家亲,党群服务心连心”活动,全力以赴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凝聚乡村振兴合力,为新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访民情、解民忧”拉近党群关系


全体镇村领导干部、包村工作组遍访全镇所有农户,逐户摸排矛盾纠纷事项并登记造册。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社员会议,提思路、谋发展,收集群众提出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分析,打好“三张牌”,“及早及小”化解土地权属、地界纠纷等春耕矛盾纠纷,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等多方力量开展“田间地头议事”,攻坚化解难案积案。


“强服务、重落实”办好惠民实事


深入推行“1+10+3+3”党员网格化包户服务模式,聚焦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医疗、疫情防控等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实事小事。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提升“一次办”事项覆盖面。突出抓好网格化“六个一”人居环境治理体系,以创建“洁”“净”“优”“美”的宜居宜业幸福昭君为目标,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清理、镇区街巷清洁、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


“送政策、暖民心”  抓实政策宣讲


按照“政治引领、需求导向、分类施教、注重实效”原则,线上线下齐联动,广泛深入开展政策宣讲,学党的方针政策、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政策、产业发展新方向和惠民政策等内容,把党的最新理论、政策方针传达到田间地头,提高广大群众对各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增强群众永远跟党走、共创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投身乡村振兴的主动性。


话发展、促振兴”  增强发展动力


组织村民代表、村“两委”成员、致富能人、种养殖大户、党员代表、乡贤能人、大学生代表、返乡务工人员、离退休干部等人员分别召开镇、村、社座谈会,围绕培育强村富民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经济收入等方面内容,为乡村发展“把脉开方”、建言献策,推动农牧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昭君镇包村工作组走访农牧户926户、企业18家、个体工商户234户,解决群众存在困难、矛盾纠纷23起;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暖心志愿服务活动33次;为有新冠感染用药和疫苗接种需求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67次;村“两委”成员及包村工作组动员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34次;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热心群众,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低保、残疾人、大病户等特困群众提供家政保洁、精神慰藉服务18次。(来源:昭君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