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响沙总第407期 >2023-03-09编印

有花相伴的日子
刊发日期:2023-03-09 阅读次数: 作者:冯丽云

微信图片_20230309173038.jpg

       近几日,我家阳台上的几盆花都竞相开放了,红的长寿花、粉的三角梅、黄的彩叶草开得争奇斗艳,还有含苞待放的蟹爪兰也蠢蠢欲动了……它们虽不是名花异草,但那翠绿的叶片、绚丽的花朵,无疑让春日的屋里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有花相伴的日子,心情也会欣欣然,在物质丰富的时代,大部分家庭都有养花的嗜好,花草绿植已成为现代居家装点的饰品之一,也许是花草有悦目的特点,一直以来,总能赢得人们的青睐,即使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也没有阻挡人们对它的衷爱。

       小时候,每当到了冬季,在我们生活的北方小镇,室内很难看到观赏绿植或花草盆景,唯独居家搪瓷盆里栽种的葱苗、蒜苗会成为一道风景。只有到了夏天,才可以看到一些花草绿植,田野里的陇道边或地畔上那一簇簇野生的粉色小花,早晨开花,晚上闭合,因合拢的形状像喇叭,我们都叫它小喇叭花,每次看到,我们这帮孩子总要随手摘下,别在头发上或插在上衣的扣眼里。那时,城镇居民大都居住在大杂院里,很少有独院。我们大院周围有两户人家例外,春天,他们在院子里种下一些花,如地雷花(因其种子形状与地雷有相似而命名)、沙蒿花(俗名格桑花)、大出齐齐(俗名蜀葵)、海娜(俗名凤仙花),花开的时候,吸引着很多的路人,我和大院里的其他几个伙伴每天都会不由自主地跑到人家大门口远望那些盛开着的鲜花,时不时会因为哪种花美丽而引发争论。最让我们翘首以待的是海娜开花,当时女孩子们都喜欢用海娜染指甲,花开的时候,母亲就会去跟邻居家要一株海娜花,海娜花连根拔起,将其叶片、花柄、花瓣掰下放入容器内,加少许白矾捣成糊状,如果包全手,需半握拳,用海娜糊覆盖在指甲上,再用向日葵叶片或软布包裹,等到第二天早晨松开,指甲就变成了桔红色,我们不知道海娜为什么能上色,但是每年对包指甲都是乐此不疲,开学后,女孩子们凑到一起就要拼拼谁的指甲红。当时对于我来说,那些色彩缤纷的花儿常常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所以我一直很羡慕种花的人家,时常也会幻想着我家有了独院,小院里鲜花盛开的情景。在那物资贫乏、色彩单调的年代,这些五颜六色的小花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打开一扇感受新鲜事物的视窗,虽然周围花草绿植少,但是并没有影响我们认识名花异草,从我们穿的衣服、家里张贴的年画和被褥面上的图案,我认识了牡丹花、菊花、梅花、荷花等花卉,当时花棉袄、花被面图案都很普遍,其中最多的要数牡丹花了,特别是那花被面上,大红的底色上,盛开着一朵朵娇艳的牡丹花,翠绿的叶片、粉色的花瓣,一朵一朵紧挨着,花团紧簇,繁花似锦,拿现代人的眼光看,浓艳的颜色很是俗气、土气,但是在当时这是一款很流行的被面图案,不论农村城市,家家户户都会有这么一款被面或褥面,简陋的屋子里平铺开这么一个花被子,家里也顿时会蓬荜生辉。除此之外,我从年画上认识了梅花、荷花、菊花等,如喜鹊登梅、荷花仙子送财…那时我并不知道牡丹有国色天香、倾国倾城的美誉,也不知道花开富贵的寓意。上学后,通过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我知道了“花”与“华”同源,“华”为“花”的古字,意指美丽而有光彩的景象,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等诗句中,可以看出古人对花开的喜爱程度,也折射出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向往美好生活,期待民族的底色就是一个繁茂、充满生机的灼灼其华的气象。单调的生活中,人们期冀花开;贫瘠的生活中,人们渴盼富贵,正是那一朵朵花装点了生活,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小时候,还有一种花常常令我们兴奋不已,那就是冬天窗户上结的冰花,它是屋里的水蒸气落在窗户玻璃上凝结的冰晶,因为白天火炉取暖、做饭,屋内会积聚大量的热气,经过一晚上沉淀,早晨就会在玻璃上凝结成形状各异的冰晶。数九寒冬,北方的寒风早已让自然界变得十分荒凉,早晨起床后,当我们突然见到那么多的冰窗花,顿时会让我们兴奋许久,那姿态万千、晶莹剔透、明净纯洁的冰窗花,让我们犹如沉醉在一个冰雕玉琢的世界里,冰窗花完全是大自然的杰作,世界上再高明的画家也很难描摹出如此形态各异的冰窗花,看这边的像是飞鸟的羽毛,翅膀上那一根根的羽毛清晰可见;那边的像是一群游动的鱼儿,鱼妈妈领着一群小鱼悠然地游弋在水中央;中间的像是完全绽放的菊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大千世界浓缩到冬季的玻璃窗上,营造了一个神奇瑰丽的世界,让我们无限遐想。我和伙伴们站在窗户前欣喜地看着那一朵朵冰花,我们或是议论着冰花的美丽,或是争论着冰花的形状,像山、像水、像花、像树….一时间,我们仿佛穿越到了阳光明媚的春天,心里暖暖的。我们用指甲尖去改变冰花形状,指头停留在冰窗花上时间长了,冰花也变形了,当太阳渐渐升高后、冰花也开始融化,看着化成水的冰花,我们有怅然若失的感觉。有的伙伴总会说,明天还能看到冰窗花,第二天我们又不约而同地聚在一起观赏冰花,就这样日复一日,冰窗花在逐渐变小直至消失,但是我们却等来了地里的草木发芽,等到小喇叭花开…美丽的冰窗花带给我们对美好明天的期许,我们守望明天,守望春暖花开,是流年里永不褪色的风景。

       斗转星移,世间万物都有了变化,我的幻想也变成了现实。八十年代初,我家有了自己的独院,春天,父母在院子里种上黄瓜、豆角、西红柿等蔬菜,除此之外,还在窗台下、过道两侧都种上了花,有西番莲、美人蕉、虞美人、大出齐齐等,这些花卉种子都是母亲和邻居们串换的。花开时节,品相各异,层次不齐的花朵竞相开放,五颜六色、妖娆多姿,院里真是花香飘逸、蝶飞蜂舞,也不时引来了过路人的驻足观赏,有的人还会和母亲要些花卉种子,母亲都会爽快地答应。冬天,因为屋里有了暖气,很难再看到冰窗花了,但是家里种植的盆栽花卉也多了,绣球、柳叶桃、铁树、海棠、吊兰扮亮了我们的生活。

       伴随着城市市政建设的发展,夏天,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也能看到牡丹、荷花、郁金香、百合、玫瑰等名花,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闲暇时间,我与影友结伴拍摄,聚焦花的艳丽、妖娆、悦目,心情也是无比的愉悦,我们尽情享受着这个绽放的季节。随着交通物流业的发展,办公室或居家都能看到南方的绿植或盆景,平安树、榕树、苏铁、金桔,以及蝴蝶兰、杜娟、三角梅等都已落户普通百姓家中。

       现在,在我们这个北方小镇,一年四季都能看到鲜花,这得益于人民群众生活的富裕,其实最大的支撑是因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让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化、智能化、信息化迅猛发展,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旅等各领域全面发展,各行业、各领域的发展变化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气势,人民群众生活在这个百花园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加宜居幸福。花里承载的不仅是国家欣欣向荣、飞速发展的气象,更承载着中华大地无处不在的生机活力和坚毅顽强,新时代让花开富贵有了新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