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408期 >2023-03-16编印

信心追着进度跑
刊发日期:2023-03-16 阅读次数: 作者:王枝莲 杨慧

       “有总书记再次为我们加油鼓劲,我们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了!”走进达拉特经济开发区,民营企业家们的声音高亢有力,充满激情。

       阳春三月,惠风和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让广大民营企业家精神振奋、信心倍增。

       他们说,“现在是信心追着项目建设加速跑!”

       而这信心,犹如照亮生命的阳光,有着缤纷的色彩——

如果信仰有颜色 那一定是中国红

       《投资超23亿元!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煤化工项目加快推进》,这些天,网上这条信息在朋友圈引起了关注。

       要说投资几十个亿的项目,在鄂尔多斯也不算什么,但是“总投资23.4亿元,全部为自有资金,没有申请银行贷款”,这可了不得。

       笔者来到位于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的内蒙古建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公司项目负责人赵万发了解这事。他说,这是由公司投资建设的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计划2025年9月全部建成。作为民营企业,敢于如此大手笔投资,正是源于“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可以充分“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民营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预期和信心问题,不仅事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更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全局。达拉特经济开发区这片沃土上的民营企业,正以实践行动对总书记的讲话予以回应。

高质量发展 绿色打底

       内蒙古建亨能源科技公司投资建设的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规划年加工转化原料400万吨,其中含煤炭资源333万吨,生产碳还原剂216万吨、低灰焦油24万吨、煤制液化天然气10万吨、低热值富氢煤气4.7亿立方米。计划2023年底首条生产线试生产。

       据介绍,该项目将煤炭资源依照品质“分门别类”吃干榨净,通过无氧干馏的方式对原煤进行油、气、炭提质分离,从而提升原煤的附加值,改变以往原煤利用的简单粗暴。由于生产过程中水耗低、无废水排放,能耗低、碳排放低,无粉尘、固废排放,属于真正的绿色低碳好项目。而且可利用任意煤种进行分级分质,具有原料成本低、产品可利用性高、环保投入少的优势,因此经济效益比较理想。

       而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另一个大项目——固废综合利用精深加工及新型建筑材料生产项目,利用当地优质煤矸石、炉膛渣、粉煤灰、建筑垃圾等固废资源,年产45万吨高岭土及15万吨新型建筑材料。项目占地67亩,总投资10亿元,达产后预计年可消化固废80万吨,实现产值6.5亿元,亩均产值近千万元。

       同样是绿色循环的好项目,其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均显而易见。而这,正是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解!目前,项目已完成场地回填平整及厂房基础钢筋水泥柱打桩,厂房的立磨基础、垫层已施工完毕;新建道路的雨水管网已铺设完工。“为了赶进度,项目建设几乎一个冬天没停工,只想早建成、早见效!”赵万发表示,争取2023年9月首条生产线试生产,2024年全部建成。

       总书记指引民营企业要走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正在民营企业家的奋力开拓中纵深延展。

产品给力 才能铸就金色梦想

       内蒙古盛汇化学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甲基磺酸、2万吨甲基磺酰氯、副产9.5万吨盐酸项目,目前设备工程已全部安装完毕,电气仪表和管道工程已经完成50%,预计4月底全部完成,5月初开始试生产。

       “我们今年春节一过就复工了,只为尽快投产,早日给达拉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我们企业应有的贡献!”公司总经理张俊成说。

       随着全球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甲基磺酸作为新型精细化学品,近年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全球需求量逐年上升;甲基磺酰氯是一种重要的医药和农药中间体产品,近年来同样市场需求旺盛。目前,盛汇化学公司已经和澳大利亚、德国、美国的相关企业达成供货协议。这就意味着项目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见到真金白银的效益。

       而与之类似的鄂尔多斯市盛昊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7500吨医药中间体项目,总投资6亿元,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 9.7亿元。目前,首期项目的厂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主体设备都已到位,正在实施管道连接和弱电系统,预计6月份投产。

       “我们现在是‘急于求成’,因为下游产业眼巴巴等着我们的产品供应!”公司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陈彦明说,“民营企业的信心,最终还得靠自身的产品来支撑,只有产品吃香、过硬,民营企业家才能挺直腰杆、奋斗圆梦!”

       吃香、过硬的产品从何来?技术创新!“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广大民营企业家指明了奋斗方向和逐梦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