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响沙总第217期 >2019-10-25编印

我知天命
刊发日期:2019-10-25 阅读次数: 作者:林金栋

7567653333333333333333330.jpg 

    传统的中国人信命,把人生的悲欢离合、生老病死都归结于命运。认为一个人从怀在娘胎、呱呱坠地到识文断字、从事职业再到结婚生子、得病死亡,老天爷爷早已做了安排,只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无从知晓,一步一步按照命运的轨迹向前行走。也有人知道,那就是神官或大师们,通过解析生辰八字、面相、手相、易经、占卜等等手法,可以预知天命。如果你想改变命运,解破眼前的一些灾难、痛苦、困扰,花些银子,还是可以破解的。于是,在偏僻山野,在雷鸣闪电中,时不时有灵神神降落人间,手段十分了得,一传十,十传百很快成名,吸引了高官商贾百姓前去拜访,常常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人神皆大欢喜。公园、农贸市场也有占卜算卦的,几枚麻钱钱、一块画着八卦图的红布就是道具,常有落魄之人前去询问,两张脸都很严肃虔诚,恍恍惚惚而来,满满意意而去。

    前些年,曾有一位从河南过来的自称易经大师的人,神神秘秘来到我的办公室,要给我算上一卦。说我天庭饱满,地阁方圆,慈眉善目,鼻直口方,命中注定是一个当官的料,将来肯定能当个地级领导干部。那时,我刚刚四十岁出头,事业上红红火火,社会上好评如潮,大师说的天花乱坠,竭尽奉承之能,生圪铮铮掏走了我的二百块人民币,现在想来,真是滑稽可笑,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退休后这几年,特别是过了五十岁,回想起自己有生以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看着自己一些熟悉的人甚至至亲、朋友一个个离我而去或坐进了班房或为疾病缠绕,不由地感慨万千。社会就是一个舞台,人生就是一出闹剧,你方唱罢他登台,每个人都是主角也是配角,在不同的场合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的人在这场戏中,本来应该是配角,却非要争个主角演演,在不该出场的时候乱闯场子,结果把喜剧演成了悲剧,自己痛苦,别人也跟着不舒服。这就是不知天命。

    天命是什么,在我看来,是天地万物运行的规律,是人生某个阶段做那一阶段该为之事。五十而知天命,就是《易经》中所说的“乐天知命”,也就是对不能改变的大趋势、大规律要乐观对待,认识到哪些才是你能改变的你应该去尽的事情。

    五十而知天命,怀旧理所当然是这个年纪的主旋律。几丝白发,一声长叹。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五十多岁,眼前的事情记不住,过去的事情却忘不了。偶尔小酌,促膝畅谈,不再有吴国周郎的英雄气概、鸿鹄之志,更多的是好汉只提当年勇,盘点成与败,盘点得与失,盘点苦与乐,盘点荣与辱,翻来覆去,一遍又一遍。想想自己从一个梁外娃娃,考师范,当老师,搞行政,主政一个乡镇,管过一个部门,这几十年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虽不是轰轰烈烈,但也没虚度人生,收获还是蛮多的。其实回忆过去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半个世纪的韶华如水如烟,转眼即逝,忙忙碌碌,风风火火,有很多东西值得思考,有很多的感悟要去体会。

    五十知天命,更懂得亲情比什么都重要。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小时候,我们是父母的手中宝、心头肉,就算是如今我已经是当了姥爷的人了,依然是父母疼爱牵挂的那个人。这个年纪能叫爸妈还有人应声,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幸福。看着日渐苍老的父母,有时就会莫名其妙的悲楚,他们这一辈子受了多少苦多少难,如今日子好过了,却吃也吃不多,穿也不想穿了。爸妈,这一生叫一声就会少一声,不管在哪里做什么,都要常回家看看,否则就会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五十而知天命,对待家庭,要少一份苛刻,增一份责任。人海茫茫,两个人因为有缘组成家庭,爱过、恨过、笑过、哭过、吵过、闹过,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一起打拼奋斗过,实属不易。少年夫妻老来伴,到了这把年纪,已经没有了青春的浪漫,更需要相互搀扶相互照顾了。我们更懂得珍惜眼前的生活,坚守当下的家庭。女儿也已为人妻人母,儿子尚小,我们就是他们最好的老师,身边的榜样,让好的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五十而知天命,知生命之脆弱。五十多年的磨损,即使是再好的产品,也会年久失修。这些年,身边一个个年轻的身体来不及抢救,让可怕的疾病夺走了生命,使我们痛苦万分,也让我们深深懂得,个人的健康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而是关系到父母、子女及全家的大事。要管住嘴、迈开腿,科学起居饮食,坚持锻炼身体。生理的衰老是自然规律,不可摆脱,但是心态完全可以焕发青春,要学会舍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对任何事物都能看得清,想得开,面对任何困难能够淡定自若,随遇而安。懂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知足常乐;懂得与人为善,乐于付出,助人为乐;懂得培养爱好,顺应自然,自得其乐;懂得七情六欲,宠辱不惊,淡泊名利。要面对自己必须面对的,坦然相送一切该送的,“从心所欲不踰矩”以使生命之树常青。

    五十而知天命,我们还能做些什么。不必戚戚于已逝去的青春,那些都已成为过去时,仅仅是人生的一个阶段。秋天自有秋天的乐趣,正如唐代诗人刘禹锡的《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关键是要有一个激奋向上、不甘寂寞、鲜活有力的青春的心境。要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要减少浮华,注重实际,集中精力,抓紧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无需管它们结果如何,已不必为了成名获利,享受做事的过程及这一过程中的乐趣才是最重要的。拿起笔来,写写那年那事那些人,在文字中游荡人生。出去走走,看看我们未曾见过的世界,从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中体悟真实的人生。找老朋友去,下一盘棋,饮几杯酒,古今中外、东南西北、海阔天空。哪怕品一杯清茶,听一曲音乐,让自己的生命依旧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