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响沙总第217期 >2019-10-25编印

人脑、电脑、哲学
刊发日期:2019-10-25 阅读次数: 作者:郭福才

图片一.jpg

    我心中的电脑雏形,出现于60年前。那时,孩子们做游戏,拿一张正方形的纸把四角向中央对折,变成个小一些的正方形。依例再对折,变成了一个更小的正方形。把这个更小的正方形再对折,成了长方形。我们发现,长方形的两面由四个大小相等的小正方形组成。我们分别在这四个小正方形上写上“东、南、西、北”四字,然后,把这四个小正方形套在两手的食指、拇指上,来回张合,一个选择流水线就运营起来了。

    两人游戏,一人张合,一人选择。问:要哪里?答:(比如)东;问:要几下?答:(比如)3下。照此运营,“屏”上会显相应内容:有褒奖、有祝福、也有咒骂。好在,“软件”是预先设计好的,即使你得到的是咒骂,也情愿。那是你自主的选择。

    电脑的设计理念,让人联想到此游戏。你若不信,照我之前描述便可游戏,玩之便知。

    公平是电脑较之于人脑最可信赖的地方。60年前的孩子们热衷于那个游戏,也是因为“公平”。要知道“靠关系,走后门”这些词那时已家喻户晓。电脑在诸多领域替代人脑,是必然趋势,一件事,公众听说它是由电脑判定的。信任度便陡增。我不知,除了电脑,这世界上还有什么佳法更能消除公众对人脑私弊的怨气?

    序列是电脑的基本原则。点进了,没等反应,心急的人又点、又点、又点,它更无反应。气的扔下手机,它却“叮叮”作响,出现了初点的内容。也有出错的内容,让人匪夷所思。

    忽然想起《达拉特报》上的一则新闻:驴咬死了乱打它的主人。唐人韩愈曾预言:“策之不以其道”策之不以其道,令其无所适从,乱从中出。善待万物的灵性,遵循万物的序列,让万物各适其所,是哲学的本意。相反,驴打急了咬人,电脑点急了出错,此皆背离哲学,人脑惹祸。

    真心爱公平、爱次序的人,必有颗文静之脑,人脑不乱,电脑轻易不乱,人脑无私,电脑天性无私。

    社会需要电脑,尤其是彻底战胜私弊,非电脑莫属。唯电脑可倒逼人脑,使之规范于电脑社会。说教,苍白无力——有个人依号买凭证式国债,遭人插队。那人赖在窗口,连保安也无法。情急之下,买者轻拍那人:“我是抢国债!”那人一听,立马让位,像换了个人。抢国债,依得是电脑铁律,人脑私情无法通融。在电脑前,虽撒野之人,也会退避三舍,向电脑表示敬畏之意。

    街头天眼,使人不敢轻易犯罪;信息录入,使人不敢马虎犯错。最常见的例子是,记错了银行密码,虽是自己的钱,急用也难取出。

    你还敢不配合电脑吗?

    过去的岁月,人脑不懈努力,创造了电脑,如今,电脑反过来正悄无声息地影响、改造着人脑。这个转折,奠定了公众对于电脑社会的信任基础。人脑对于实现社会全面电脑化的主导作用,是被电脑倒逼才出。

    起初,我把游戏与电脑放一起写,是因二者有直观相似之处,越写越觉得这是个哲学话题。到电脑倒逼人脑时,已完全就范于哲学。于是,就在原来的《人脑、电脑》上又加上了“哲学”。变成了现在的题目《人脑、电脑、哲学》。

    纵观60年,左右其易、沧桑巨变。唯一不变的是哲学,哲学原理。哲学思想无时不在,哲学方法无所不能。虽然已是电脑时代,那个游戏我不能忘怀。因为那里面闪烁的尽是自主、公平、有序的哲学辩证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