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校园总第218期 >2019-10-29编印

赏识学困生,多做“送炭人”
刊发日期:2019-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白美霞

67656.jpg   

    生活中处处是智慧,做一个好老师,就需要对生活工作中的细节多作体会、多作反思。比如我该如何对待班上的学困生呢?这就需要想办法。

    在一个班级里,老师往往无法顾及到全体,班级里总有优秀学生,也会有少部分学困生。初二4班今年新转来一个学生叫王大鹏,开学收心考试时,他语文只考了2分,自述的原因是忘记了上册所学知识,我在心里反复嘀咕:对于语文这一科目来说,只写作文也能考20分,考2分也真是难啊,除非零基础。后来据我观察,他还是可塑之才,为此,我着力想做好这位同学的转化工作。他第一次月考成绩是60分,我交给他的写作方法甚是管用,那就是每次写整齐和写满。

    月考之后,我就深刻反思了自己近期的工作。我发现我在学困生转化方面还做得不到位,需要形成具体的、系统的方法,并且将学困生的分层作业继续检查得更到位,将其作文和古诗文知识继续加强方法指导和检查力度,并将奖惩制度结合,比如我制作了背诵考察表,完全可与假期作业减免联系,填满对勾即可满足小愿望等方式也能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作为一名老师,要本着全员育人的理念带好每个孩子,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将外在的压力转化为思想的动力。

    首先我们要热爱学困生,使其消除困惑。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基础和前提。只有热爱学困生,才能做好他们的转化工作。学困生身上的坏习惯较多,常常被父母、老师、同学唠叨,所以普遍背着思想包袱,产生自卑心理。因此,反复被老师唠叨的学困生对老师抱有抵触的态度,对班集体也较疏远,往往怀疑老师和同学是否真诚地爱护和关心自己。这就要求我们在转化学困生时应该特别热爱他们,做到不嫌弃、不歧视、不疏远,并教育班集体其他同学正确对待和帮助他们。这样,学困生才会相信老师的善意,体会到集体的温暖,敞开心扉,乐于接近老师并接受指导,乐于参加集体活动并从中得到教益。

    另外就是努力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学困生的行为习惯差与学习成绩不理想,往往是互相联系的。他们普遍对学习缺乏兴趣,成绩不好。因此,老师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改变他们的消极状态。第一,要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认识到自己并不比别人笨,自己一定能够学好。第二,经常与科任老师加强联系,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争取得到科任教师的配合,为他们“开小灶”并指导其适宜的学习方法。当他们只要有一点点的进步,就要及时地表扬,这样才能增强其学习的积极性,学习成绩也能逐渐地提高。

    对于学困生,老师不是过多地批评和理论,而是需要更多的等待和细心。尤其是对所谓的学习中有困难的学生,要学会做“雪中送炭”的老师,更要成为他们在痛苦和烦恼中及时送去安慰的人。

(作者为六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