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响沙总第240期 >2020-01-15编印

吃不厌的山药丸子
刊发日期:2020-01-15 阅读次数: 作者:韩小冬

    妹妹在外地上班,偶尔回家一趟,必吃一顿妈妈做的山药丸子。

    山药丸子出锅时间稍长,晾凉了就会口感发硬,所以妈妈总会掐着点儿,在妹儿一进门时山药丸子接锅盖上桌。小半盆搁少许烂腌菜的酸腌汤,一碗呛好扎蒙的胡油,搭配这一笼热气腾腾、美味可口的山药丸子。

    妹妹和我相差近10岁,她出生时已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大米、白面和油肉都已然不缺,和我所出生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一天3顿土豆为主食材充饥简直是天壤之别。生妹妹时父亲已是国家正式教师,每月有固定收入,家里还有二亩自留地,又能喂养家禽畜,全家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生活品质在日渐提升。山药丸子于她而言,一个月最多吃个两三顿,也就是个饭菜搭配。

    小妹现在爱吃山药丸子估计也就和儿时一样图个稀罕解馋。而我大概小时候吃腻了,加上妈妈做的山药丸子面放得多,入口太过筋道,所以也不怎么待见这一美味。

    那一日,帮着照应娃的公公婆婆回了老家,家里节奏一下紧张起来。为了节约时间,我尝试做顿山药丸子凑乎吃一口吧。

    蒸锅加水,先开电磁炉烧热。土豆擦丝儿,少撒点儿白面,加点儿花椒和盐,随意拌在一起。已开的蒸锅笼屉上铺展笼布,将这一盆土豆丝儿抓撒在笼布上。时间设定12分钟,待我用这点儿空当备腌汤。

    恰好前几日烂腌菜吃完,婆婆留了一碗腌汤。取一根黄瓜切丝儿,酸洋蔓菁和胡萝卜切丁,小半颗西红柿切小丁配色,统统放进腌汤里,再把炝好扎蒙的胡油舀一小碗。

    腌汤小盆和胡油小碗上桌。电磁炉正好火停,山药丸子这就蒸熟了,全部夹在一个大汤盆里,直接趁热端上桌。

    每人盛一小碗腌汤,挑几筷子山药丸子,舀一勺胡油,一顿饭的内容全部涵盖。爱人边吃着还好几遍地在说着:成家20年咋就没给做这么一顿好吃的山药丸子?那神情和架势,分明是20年的三观差异瞬间完全契合在一顿山药丸子里。眨眼功夫,3个均称超1斤的大土豆做成的一大笼山药丸子被一扫而光。

    我默默盘算着这么多年来少吃下多少土豆,还浪费了多少钱、多少心思做五花八门的饭菜来迎合家人的胃口。好在还有后半生,可以隔几天以此廉价的美食将就。

    当晚和妈妈视频,我还显摆山药丸子少放点面也挺好吃。妈妈一脸迷惑:你不爱吃面多的山药丸子啊?小时候你们一年也吃不上几顿精白面,妈就做山药丸子多撒几把面让你们尝尝面香……”

    那晚视频说了几句,我就匆匆挂了,不想让妈妈看到我目瞪口呆的傻样和眼里矫情的泪花。

    自那以后,我家饭桌上隔三差五呈现山药丸子这道简单的美食,再也吃不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