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响沙总第250期 >2020-05-19编印

我愿我是柳
刊发日期:2020-05-19 阅读次数: 作者:周丽

1590033518290206.jpg

        有人歌颂松柏,有人赞美杨树,所有植物中我对红柳情有独钟。干旱、炎热、荒凉、盐碱,这就是我的家乡——苟池。没有水地,没有资源,以前靠打盐维持生计的人们都被机械化取而代之了,土地盐碱化严重,放眼望去,满目荒凉。唯有一种生命在风中摇曳,展现着它独特的美丽,那便是红柳。

        从我出生前到我长大成人,那一排红柳安安静静的生长。小的时候我总是爬上去,要哥哥姐姐陪我荡秋千,童年的乐趣都留在红柳婆娑弯曲的枝干里。红柳是一种低矮的植物,在恶劣的环境中,它学会了扎根汲取养料,学会了把极少的养料转化为巨大的成长动力,学会了与风搏斗,与干旱抗争,正是因为红柳的这种顽强毅力,才使它在恶劣的环境中生长不息。无论在怎样贫瘠的土壤里,它都会深深扎根,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

        伫立在屋子旁,凝视着这一排红柳在风中摇曳,充满了感动。总是想起奶奶,在她的身上,充满了红柳精神!我忽然感悟到一个人活在世上就好比一株红柳扎根荒凉的土地,总是有风来袭击,却很少有雨来滋润。于是在困境中学会了坚强,在磨难中看到了希望,人就像红柳一样,扎根一方土地,不论有多大的风沙暴雨,都要充满生存的希望,充满力量的活着。

        贫瘠落后的家乡最多的就是红柳树了,有的高些,像灌木丛;有的很小,就跟普通的小草一样,但总体上它们长得都不太高,顶部呈圆形,这可能是长期与风沙搏斗留下的特有的面貌吧。自然条件恶劣,每年降水很少,蒸发量又大大超过降水量,加上风大,气候寒冷,植物很难生长,唯有红柳,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它们不惧风沙、不畏干旱、不怕寒冷,顽强地在这里安家立业,倔强地成长着,为这里增添了生气。

        红柳是无私奉献不求索取的典范。你看它,经过与各种艰难困苦斗争,生存下来,羊吃它的叶子,人们砍它的枝干劈柴做饭。

        红柳这种坚韧不拔、不惧艰险,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你我学习。

        红柳在荒漠上,无声的繁衍,将根扎入大地的深处,吸收着荒滩盐碱中的各种苦涩,迎来绿色的种子,洒落于黄土之中,密集飞快地疯长着,一簇簇、一丛丛,紧紧地依靠着,舒展着随风飘荡。远远望去,一簇簇红云错落戈壁,一片片晚霞染红沙洲,形成了红色生命之堤。

        红柳它意志坚强,无论是风暴把将它身旁的沙土刮跑,让它的根裸露在土的外面,逼它迁移,还是风暴将沙土搬来把它的根埋住。任你怎么折腾,红柳的根仍然继续深处延伸,巍然不动。在严寒酷冷的冬天,即使霜雪把它的身体裹住,但它并不在意,却能昂首挺立;炎热的夏季,火红的太阳当头照着,滚烫的地面烤着,它仍不低头,更不让步,照样自由自在地生长着。它顽强、它自信,经历过种种劫难的红柳,依然我行我素、亭亭玉立,潇潇洒洒、悠然自得。

        我愿我是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