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响沙总第384期 >2022-08-18编印

感悟《诗度华年》的诗品韵意
刊发日期:2022-08-18 阅读次数: 作者:敖子江

  说来也巧。不是诗人,却有幸与现代诗人“九曲黄河”跨龄相遇;不是作家,却与本土笔吏结下不解情缘。值此《诗度华年》出版,有幸受邀赏析,甚是荣幸。恕不敢妄言,仅就拜读所感,寄语二三,以谢惠宠。

  诗是语言的精华,常用极简的词句表达丰富的情感。九曲黄河的诗虽以现代诗为主要形式,但读来简练直白、用语平实,既没有过多的长句,又能让人人都能读懂,读出深意。

  诗是情感的升华,常以普通的事物传递不俗情感。九曲黄河的诗虽看不到几许华词丽句,但却句句打动人心,字字吐露真情,既充满思想感染力,又凸显情感穿透力。

  诗是希望的灯塔,常为失意无助者照亮前进方向。九曲黄河的诗虽看似简约朴实,但却把平淡的符谱成了不凡的曲,在激励自我奋进的同时,鼓舞着更多的人走出迷雾、共同奋斗。

  诗是家风的写照,常在字里行间浸润着品性修为。九曲黄河的诗虽不露风骨,但却在每一首诗中都蕴藏着人间真情,体现着人品家风。

  九曲黄河的诗像一颗石子,与朝夕相处的泥土紧紧相拥。

  九曲黄河的诗像一滴雨露,在无声无息中滋养着绿叶鲜花。

  九曲黄河的诗像一卷胶片,记录着充满真情的岁月人生。

  九曲黄河的诗像一盏路灯,指引着夜行人走出黑暗、走向光明……翻阅全部诗集,我们不难发现,诗人是爱国的,字里行间深藏着朴素的家国情怀;诗人是爱家的,多篇作品体现着儿女孝道和父母情深;诗人是爱生活的,点点滴滴流露着对逝去岁月的眷恋、对当下生活的珍惜和对未来梦想的执着追求。

  品诗阅人,诗如其人。《我是一个赶路的人》表达了诗人勤勉奋进的作风;《二十一根白发》吐露了诗人眷恋美好的心声;《鹦鹉飞了》展现了诗人崇尚自然的品格……无论哪一首,都深藏着朴素的情感、朴素的道德、朴素的哲理,没有一丝傲气,惟有满腹深情。

  诗,向来不是写给所有人的,而是写给读懂它的人的。诗度,说到底是“诗”度,而不是“虚”度。诗度华年是厚重的华年,而不是草莽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