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388期 >2022-09-15编印

真金白银大礼包 助企纾困显成效
刊发日期:2022-09-15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闫 娜 王晓宇

       今年以来,旗就业服务中心认真贯彻上级有关部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要求,通过落实失业保险降费率政策,为当地各类企业减负2111.6万元;通过发放稳岗返还、留工补助、扩岗补助等,累计为1344家企业落实补贴资金2205.07万元,一项项惠企政策的落地见效,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再加码。

       走进内蒙古亿利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的总控室内,几十名工人通过查看屏幕前的各项数据指标,就可实现对各车间内运行情况的实时控制。偌大的显示屏里,记者发现各车间内工人却并不多,公司人力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公司招聘会几乎全部转到了线上,“招人难”问题一直困扰企业发展。为此,公司一方面通过智能化改造减少人力成本,另一方面则通过加强培训,推行“一人多岗”工作制。让公司感到惊喜的是,原先需要自己掏腰包的培训费,现在由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全部承包了,该政策里不仅包含有给予员工的技能培训补贴,还有直接给到公司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这对企业和职工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感觉对我帮助非常大,补贴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后续我们还会参加类似的考试,从专业上、理论上多学一些知识。”内蒙古亿利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职工潘颖红说。

       对于亿利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来说,好消息远不止这些,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失业保险降费率政策、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等,这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大礼包企业都可以享受到。截至目前,企业方享受到政府补贴110多万元,除了从经济方面最直接的给予支持外,政府还最大限度为企业服务,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为最低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今年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制定出台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涉及到就业的共14项,旗就业服务中心通过线上开展宣传、线下送政策到企业等多项举措,让企业及时享受到各类资金补贴,切实让政策落地见效。

       “下一步,旗就业服务中心将继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各项政策,进一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采取更加有效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惠企惠民。”旗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玉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