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388期 >2022-09-15编印

我旗首家24小时便民药房正式启用
刊发日期:2022-09-15 阅读次数: 作者:记者 闫 娜 韩子伟

03.jpg 

       本报讯(记者 闫 娜 韩子伟) 经过近一个月的筹划试运营,近日,我旗首家24小时便民药房——锦瑞家兴店(位于公证大楼楼下)正式启用。

       市民杨铎成为了第一名体验顾客。在药店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从24小时无人售药机上选药、扫码付款后,不到1分钟,杨铎就买到了药,并拿到了购药票证。

       杨铎说:“跟平时在超市里买东西一样,选中你想要的药品,点击‘立即购买’,拿微信扫一扫就付款成功了,非常方便快捷。”

       目前,这个24小时无人售药机仅出售乙类非处方药品,包括口服药、外用药、医疗器械等品类,共计160多种,和普通药房的管理方式一样。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4小时无人售药机实行全流程监管,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内蒙古锦瑞医药连锁总部业务副总经理周燕说:“所有药品从上架到用户取药全流程可追溯。为了保证质量,我们的药品在售药机内符合温度和湿度的要求。同时,售药机上有24小时客服电话,顾客在购药或用药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我们的24小时健康热线。”

       24小时便民药房是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十件民生实事的具体举措,首批共选定了三家,除了正式投入启用的锦瑞家兴店外,另外两家待运营条件成熟后也将陆续启用。

       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凤翔说:“24小时便民药房采用零接触购药方式,一方面可以解决广大群众夜间购药的需求;另一方面,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较为安全的购药方式。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在抓好质量安全的同时,推广更多便民惠民服务。”